育秀教育基金會
育秀盃創意獎

成立於 2002 年底的育秀基金會,是由神通資科、神達電腦、聯華氣體、聯強國際、神基科技、聯成化科、聯華實業等七家公司,共同捐贈成立的科技教育基金會,成立宗旨在於數位知識之推廣及發展,應用於產業升級,以提昇資訊化之優質社會。

育秀基金會之主要推動業務分為短中長期三個階段 :

  • 短期:推廣企業面的知識管理及分享
  • 中期:協助推廣國家數位內容的發展
  • 長期:推廣全民數位學習及教育

育秀基金會成立之初即發表「傳統的e世代」一書,記錄了早年台灣的企業,跟隨政府經濟政策推動的腳步成長的故事。聯華實業從 1945 年開始經營兩岸五金貿易的活動,隨著台灣政治經濟環境的改善,國民對民生物資的需求開始提升,從早期以稻米換取外匯,政府開始鼓勵國人食用麵粉,聯華配合政策的發展,跨入了麵粉業、成了台灣早期幾家麵粉廠之一。因為麵粉事業的成功,因而帶動了氣體、石化、電子等接下來的幾個事業體﹝聯成、神達、聯強、神基﹞的蓬勃發展。

「傳統的e世代」以台灣經濟發展為背景,藉由聯華神通集團在台灣的發展,描繪出大時代的變化對產業發展的影響,也反映出台灣經濟發展史中每一項重大政策的推動對企業的深遠影響。育秀基金會印刷推行這本「傳統的e世代」,是希望這樣的一步一腳印的工作,能陸續將台灣產業發展的歷史,紀錄保存與數位化,這是育秀基金會推動數位知識之推廣及發展應用於產業升級的使命的第一步。

2003 年起育秀基金會更進入校園舉辦「育秀盃創意數位內容大賽」,期望藉由直接的鼓勵與提倡數位內容產業發展,促進青年學子對於數位內容產業之啟發,為台灣產業注入新的創意。育秀基金會持續推廣科技教育發展,更重要的是,希望能讓集團的專業及資源,在行有餘力之餘,回饋給社會,達到「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目的。


育秀教育基金會官網:www.ysed.org.tw